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希望之声: 中国到底是人治还是法制国家?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到底是人治还是法制国家?
Aug 9th 2013, 13:25

«环球时报»9号撰文称,中国已不是"人治"国家。不过,这一观点遭到了中国民众的反驳。著名维权律师江天勇指出,中国司法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党大于法。

文章称,不断有人批评中国无法治,仍处于"人治"状态,但今天的中国显然早已不是"人治"国家。个人的意志已在中国做不到"无所不能",无论他是谁,不依法办事正遭遇越来越多被揭露的机会,一位平民通过舆论挑战违法的位高权重者一再成为现实。

青岛访民林秀丽说,现实的中国并非这样,在中国是官大于法。【录音】"比如说当官的说把我关精神病院就关精神病院,不要任何手续。我逃出来两次,又抓回去又继续关。太无法无天了!他们眼里就没有法律,他觉得他是领导他就是法。我们当地院长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宁可花五千万看着你,也不给你解决问题,你能拿我们怎么办?你就一个老百姓,你还想告我们?"

林秀丽2012年5月9号在北京南站遇到了时任总理温家宝,将信访材料交给了温家宝。之后,她被北京公安押回青岛,当地政府将她关入精神病院长达一年之久。

上海市民尹慧敏也认为,在中国权大于法。她说,她前夫本来涉嫌重婚罪和遗弃罪,但由于前夫用钱买通了法官,结果法院以普通离婚案作了判决。尹慧敏因法院判决不公而进京上访,却遭到上海法院及警方的打击报复。

【录音】"我每次都是从北京回来被上海警方拘留,把我一个上访的人手脚铐起来,关禁闭,还高温把我头上戴上铁帽子,非法折磨一个上访人,他们这个行为是严重的违法。他们非法拘留我已经七次了,总共的拘留是七十天,还不包括非法软禁。我最近连续几次被上海长亭区法院非法软禁在长亭区法院的刑事审判厅,超过12个小时,在他们的眼里根本没有法。"

著名维权律师江天勇说,今天在中国发生的各种不公事件都是人治的结果。【录音】"比如说,瓜农被秤陀打死的事件,警察抢尸,警察不就是官员指使他去做的嘛?是不是人治啊?还有前一段时间小河案,贵州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组成了一个专案组,公检法联合做专案组,这是人治还是法治啊?这完全跟法律相冲突的啊!还有现在抓这么多要求官员财产公开的,这样的一些公民,这些人要求财产公开完全是符合法律,也没有扰乱什么秩序,你为什么抓呀?而且全国是统一抓的,是不是人治啊?我觉得它无论怎么说,事实摆在这,中国的民众现在已经有一定的分辨能力。"

江律师认为,中国法治最大的问题在于党大于法。【录音】"公检法只不过是他们的工具,党决定一切,不是司法、按法律来决定一切的。法官是自己审案吗? 法官能自己决定案子吗?我们遇到无数个法官,甚至无数个法院的头头说,我们没办法,我们决定不了,我知道你说的是对的,但是我们决定不了。"

中国问题独立学者、财经评论员巩胜利认为,只有终结专制和人治,中国才能成为文明国家。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韩菲采访报道

图: (网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