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希望之声: 北大解聘夏业良 反曝学生高支持度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北大解聘夏业良 反曝学生高支持度
Oct 21st 2013, 12:36

知名自由派学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遭北大解聘事件继续发酵。针对此事大陆媒体至今没有发出任何声音。21号,《南方都市》报以"夏业良被北大解聘正考虑申诉 学生评价有贬有赞"为标题首先报道。本台记者就此采访了夏业良教授,听听夏教授怎么说。

北大校方称,解聘夏业良教授的理由是他连续多年教学考核倒数第一。不过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评师网上夏业良好评指数颇高,学生描述,夏教授的课上,"限额100人的教室里经常讲台周围和走廊都是人"。 夏业良向本台指出:

【录音】我们这些教师每个学期每一门课程都会被学生打分,一定会有很多个倒数第一,不可能说30多年的经济学院的倒数第一都是我一个人包的,因为我来不过十多年的时间嘛。北大经济学院历史上30多年来,没听说有一个教师因此而被解聘的。大家意见最集中的就是"经济学原理"这个大课,我每个学期这门课程都是人数很多的,曾经最多的时候是376人,再加上很多社会上的,还有北大其它院区的学生来旁听,那就是接近400人或超400人,有过连座位都没有的情况,非常的火爆。(还有)很多学生要选我的课选不上,求朋友来打招呼。

早在7月初,夏业良就在推特上披露,北大领导称,有人举报夏业良发表〝恶毒攻击党和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及发布〝反宪政就是反人类″等言论。虽然他已通过业务考核,按规定不需要投票续聘,但北大领导称他的情况特殊,必须再通过委员会表决。在本月11号的投票中,34名委员中的30人反续聘,被外界指为"政治报复"。

夏业良也认为,北大解聘他与当局加强共产意识形态、整肃言论有关,但是却冠以学术的借口。

【录音】说我这些年来总共获得了340条的批评意见,但是投诉最集中的是最近这两、三年,特别是2010年,那年可能在全国实施了学生信息员制度,更早一点也许就有了,但是那年比较明显了,所以我认为这里边有一些有组织的安排。他们一再强调说我,是一个纯学术性的问题,跟政治无关。你想如果我是一个不学无术的笨蛋,每次都是倒数第一的话,我能够在中国经济学界、社会上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吗?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大学都邀请我去讲课,如果讲得很差的话,我怎么可能维持这么多年?这完全是蓄意的安排。

夏业良说,目前他还没有最后确定是否通过申诉机制维护权益,不过令他欣慰的是,已有很多学生对他致电致信表达关心和支持。

【录音】有些学生打电话的时候都哭了,他们很伤心,我反过来劝慰他们;我还有一些学生工作了,他们也打电话来慰问。他们的邮件里面就说过,你的课改变了我的人生观,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对我有重大的影响;还有的学生说你对我进行了一种启蒙。很多的朋友,全国各地的、国外的,很多人在担心我的个人安危,说把你除掉以后,更容易逮捕了。

夏业良最著名的举动是在2009年发表《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公开信》,对中宣部压制思想和言论自由提出尖锐批评。他在公开信中说,如果因为这封公开信而失去北大教职,他不会感到遗憾,却会为自己可能成为当今北大为数不多的有骨气的知识分子而感到骄傲。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梁欣、何雯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