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希望之声: 陈光诚兄和母获签证 美国行难测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陈光诚兄和母获签证 美国行难测
Oct 27th 2013, 15:20

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和母亲王金祥日前已经获得美国签证,陈光诚希望他们尽快赴美。10月27日,陈光福在本台采访时表示,尽管已经拿到签证,仍然担心会节外生枝。

陈光福说,他是在本周四拿到签证的,没想到这么快。光诚已经得知此消息,希望他们尽快赴美。

(录音):应该说高兴。因为当初他们(当地)一直告诉我,去美国的签证不好办,结果我去办的时候非常顺利。美国的签证官,他们也非常的客气,我感觉不是象政府宣传的那样。

北京著名人权活动人士胡佳透露,陈光福的护照很快就办下来了。

(录音):他交给美国使馆政治处,然后政治处的人再跟领事处那边沟通,后来到里边很快就办了手续。

10月8日,陈光福准备前往北京美国大使馆申请签证的前一周,在家乡山东沂南县的一条公路上遭遇离奇"车祸"。陈光福紧急跳车逃生。据报道,此次遇险估计和去美国探亲有关,有人是在"警告"陈光福出去不要"乱说话",或者他们当时就是要灭口,避免他出去"乱说话"。因此,陈光福担心赴美之路不一定平坦安全,难免节外生枝。

(录音):我感觉拿到签证和能够出去,还有一段距离,因为有很多人拿到护照、拿到签证,到机场被拦下的,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也属于这种情况。
记者:上次他们撞车,想撞你,还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陈光福:对呀,我感觉他们是想灭口。
记者:你觉得还会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
陈光福:很有可能,因为他们没有底线。

令陈光福十分感动的是,美国使馆官员的亲民态度,——他一直站着和陈光福说话,而中国的官员是坐在太师椅上的。

陈光福说(录音):你知道吗,我最感动的一点,就是他们在办理的过程中,那个签证官一直是在站着工作。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他们都是在太师椅里边,基本上是躺着办公的。结果我去了,发现那个签证官一直是在站着,我就非常感动!

胡佳表示,中共当局允许陈光福母子赴美探亲,可以减少人权问题的外交抨击。

(录音):我觉得中美之间可能中方也是一种外交维稳性质的。他的护照是6月4号签发的,现在让他和他母亲出去,其实是可以减少一些人权上的冲击,找这种麻烦,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

陈光诚2012年5月抵达美国后,陈光诚的大哥和母亲曾多次申请护照,但山东地方当局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他们的申请,直至今年6月才获得护照。

陈光诚到美国后有一年时间在美国纽约大学学习法律,不久前宣布加盟美国威瑟斯庞研究所、美国天主教大学与蓝托斯人权与正义基金会三个机构,担任研究学者。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田溪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