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希望之声: 【凌锋时间】三中全会是“壮士断腕”还是“壮志难酬”?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Microsoft Excel 2010 Training Course

Beginner / Intermediate self-paced online course of Microsoft's spreadsheet application. Enroll for just $99.
From our sponsors
【凌锋时间】三中全会是"壮士断腕"还是"壮志难酬"?
Nov 8th 2013, 11:24

听众朋友,您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凌锋时间】,我是主持人静汝。

据大陆官媒近日高调报道,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共新一届领导将首次向外界全面阐译其施政理念和改革路线图。在此之前,中共多名高层领导人已在不同公开场合表示,此次三中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而且改革范围之广,改革力度空前。据悉中共智囊汪玉凯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称,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改革"的转折点,而"改革"的实质,就是与权贵既得利益集团作战。不过,随着三中全会的临近,中共高层异动也非常诡谲。著名时政评论家凌锋先生对此表示,尽管习近平强调改革无止境,李克强表示出"壮士断腕"的决心,但中共红二代各派近日不断集会。很值得注意的是,是显示势力,以便在讨价还价中掠取更多利益,还是摆明一种"决战"的态势?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就请本栏目嘉宾,著名时政评论家凌锋先生对目前中国的动荡局势做进一步的深入分析。

记者:凌先生,您好!(凌锋:你好!)就在中共媒体高调报道这次的三中全会要提出综合改革方案的同时,我也看到一些海外媒体对此并不看好。有海外媒体引述《日本经济新闻》的观点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习近平的改革没有戏。那您怎么看?

凌锋:我看这几天情况有点像10月1号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不是10月1号开幕么,开始前,大概一个月或半个月的时候,哇!那时候调子都很高,自贸区等于要跟当年深圳的改革开放好像很类似,搞特区之类的。但是,到开幕前的大概一个星期,突然之间那个调子就完全变了,而是这个也没有,那个也不给。所以,目前三中全会也有这个情况。好像在一个礼拜以前,都是谈习近平讲什么改革无止境,什么不可能走回头路。跟着李克强也讲了嘛,怎么要壮士断腕,要突破什么利益格局,讲的都很慷慨激昂,包括很具体的农村土地,农村的土地要实行改革,似乎可能私有制都快要来了。但是,突然之间这几天又完全变调了,突然把习近平8月19号的那个讲话,谴责普世价值,谴责西方媒体,大骂一顿,这些东西全出来了。好像是等于给大家浇一盆冷水。

记者:您对这个讲话的真实性怎么看?

凌锋:我觉得是真实性的,因为这之前已经有传说他讲了一些话,8月19号的讲话,当初是有几句他讲过的话出来,那这次出来是比较完整的。因为真实性我是没有怀疑的,而且当时也没有否认嘛,包括连香港的《文汇报》《大公报》也没有否认嘛。而且他这个讲话以后,中共开始大逮捕,专门抓网络大V,什么薛蛮子,什么秦火火,一个个都落网,自从他这个讲话之后,到最后连公民运动的一些领导人,包括许志永,还有民营企业家的王公权也全抓了。

记者:另外,我看到海外媒体《博讯》报道说,熟悉北京政界人士总结习近平55字方针,其中包括坚定改革不动摇,左右虚晃,中路突破,法治为根,民生为本等。

凌锋:我是没看到这个了,但是从开始的时候,我是有一点感觉到,本来说土地制度要改革嘛,就表示土改,还有国营企业听说也整嘛。国有企业中央那个大的央企也要改,因为一直打那个中移动,我觉得抓中移动那些贪官,真正的目的并不是要反贪,我觉得真正的目的是要给一些中央企业的领导人压力,然后,改革的时候你就不敢反抗。你反抗我就把你抓起来,说你贪污。那个个都是贪污是不是,好像还有是那个味道。

但是,这几天的形势来看,似乎又不是很乐观,这个央企的改革。因为李克强讲的突破利益格局,当然,这个中央企业的利益格局最厉害的,经济利益最大,比如说电力、电信、银行,这些都是很大的利益集团。不是中间有一段李鹏的女儿李晓琳,有外国媒体把她揭露出来嘛。似乎也是李小琳给她施加压力,是不是电力集团也要改革之类的。

但是,如果从目前这种冷空气、冷风吹来来看,我估计可能是有问题。至少那个抵抗力量可能很大。所以,抵抗力量很大,为了避免那个三中全会的时候公报一出来什么都没有,大家就很失望。倒不如干脆把习近平那个讲话先抛出来,先让大家脑子先清醒一点。这样它公报公布的时候,万一什么都没有不是乱骂嘛,所以,现在先把这个冷空气放出来,那就是你不要抱太大希望嘛,那时候公报一出来可能大家就比较稍微可以接受。我是怀疑这样的,否则,没有理由它突然之间把习近平那个讲话给(曝出来),这个是肯定上面有人给的嘛。如果上面没有人给的话,泄密透出来的话,那可能他们又要抓什么哪个(人)出卖党的机密。而且,我们知道就是在博讯发的嘛。比如说,现在多维、博讯、什么明镜啊,这些都在承担这些中国内部各种派系一些想传达出来信息的,通过他们外转内销。

记者:根据大陆的媒体,中共官方智囊汪玉凯表示,政府改革如同割自己的肉,"每走一步都不容易"。有外界解读为阻力很大。

凌锋:对,阻力很大,搞得他不敢去碰。而且,最近还有情况就是,现在共产党你看也很奇怪,它一边说是要改革,一边好像一直在准备打仗,这两个根本是冲突的事情,你怎么可能一边改革一边打仗。你打仗你一定是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嘛,你一煽动那个情绪你根本不可能进行改革,因为那时候整个思想、意识形态全部要收紧,那你怎么可能改革?所以,我觉得是在宣扬这种打仗状态的时候,实际上也是习近平要在党内斗争当中好像占据一席地位,就说我是爱国的。用这个来为自己护身。因为那些反对改革的人当然是会讲了,你要搞改革,你是矛头针对红后代嘛,因为现在掌权也是红后代啊。好像你就是被叛党什么之类的。那么,他一定要在对外方面表现很强硬,你看我被叛党吗?我是爱国者。

所以,最近军队的动向也很奇怪,也看到一直在讲中国的军力发展的怎么怎么好,然后,一些地方出现一些演习。昨天还是今天,习近平在湖南阅兵,在那个国防技术大学在那里阅兵。一个是表现他是正统的共产党人,另外一方面也是等于警告是说,军队在我手里你们不要乱动。因为是如果开中央全会要动用到军队。我觉得这个东西就相当可怕,是不是。你不管是不是动用军队,反正是说我用军队来吓人的话,或者一个是说去吓人,一个是用军队来保护自己,我觉得这个东西是很不正常的情况。到底中国是一个和平环境嘛,为什么就需要这样吗?

记者:有外界分析,从目前中国的政局看,中共高层斗争越来越公开化,

凌锋:我看这个内斗会很厉害,但是会怎样。所以我自己也并不看不好。可能在有些问题上会有些改革,但总的来讲我觉得不会有太大的,像以前讲的什么壮士断腕,什么突破利益格局呀,我觉得是不大会有重大的措施出来。一些小改革可能是会有的,比如什么税收要改革了,这些无关紧要的会有一些。但是,真的显示中国要突破某些门槛的那些东西,我想恐怕就会比较困难。

记者:我看有外媒分析认为,尽管习近平誓言要铲除腐败,但从中国最富有的50名人大代表积累了950亿美元的财富来看,中共政权是越来越腐败。

凌锋:我觉得这个反腐做为他政治手段,并不是真正的反腐,我始终是这样认为。而且就从目前这种回忆的形势,我感到一点,就是在10月底、11月初,就是10月15号不是习近平他爸习仲勋一百周年纪念活动,有一批几百个太子党在那聚会,然后没有几天,又是什么技能毛泽东什么一百二十周年,根本一百二十周年还没有到嘛,但是,也有一批太子党也开会了,也聚会了。

然后,在前几天在武汉,武汉那个黄埔军校的分校一个旧址,突然期间也有一批太子党进来参观,聂荣臻的女儿跟徐向前的儿子,所以,这里面我就觉得太子党之间也在较劲。太子党之间一批想改革的,一批反对改革的。在那里比势力,看谁的势力更大一点。但是,我也发觉到,大部分的太子党曾经在两边都参加,无论哪一方得势会对他们都有好处。

记者:另外,也有海外报道,李克强承认"改革已进深水区",近日济南和南昌两军区跟着发生异动。分析认为中南海对地方已失去控制。

凌锋:失去控制我想也不是现在了,那时候温家宝的时候已经说是令不出中南海嘛。也就是说,他要压制那个土地,压制那个什么楼价,根本就是上面搞上面的,下面搞下面的,根本就拿不出一个统一的政策嘛。

本来习近平出来似乎得到大家的拥戴,可能会好一些,现在可能也会出问题了。比如说最近那个《新快报》的事件。本来大家都以为《新快报》会赢,但突然之间一天之内风云突变,完全翻过来了。但是,完全翻过来里面就是是记者收钱发表文章,但是,它并没有讲那个文章是错的哟。那些文章只是错讲到一点,一个广告费,一个什么营业费,他把它单独写成广告费,这点有技术上的一些小错。但其它什么炒股啊,那种东西都没有否认哪。如果比较起来,记者他一个人收钱,跟一个国有企业在股市上这样翻云覆雨来剥削小股民的金钱,那这个记者收一点钱算什么?那些国营企业拿这样的东西来操弄股价,来欺诈小股民,那问题严重的多了。那没什么理由是这个记者收钱就整的死去活来,噢,那个东西你就放过了?是不是?所以,这个问题就是上面有人支持湖南那,但是不是大概整个中央的意见,我不认为是,应该只是个别人的。

因为老实说,中央现在也不想这个事情会闹得太大。因为中联重科,它的对手是那个三一企业。三一企业那个梁稳根以前是首富,他在中央也有后台,他好像是中央委员,十八大的时候。他也有后台呀,那你说中央会是一个意见么?当然不是一个意见。但是这边的湖南这个后台先下手了,一这样弄,另外可能就是梁稳根那个后台不想把事情闹大,因为这个已经抓人了,如果你闹大的话把人放出来,那整个湖南的公安系统全部都要垮掉,等于是它做错了。那一做错,整个湖南公安系统垮掉,那三中全会以前出现这样的事情,那是很大的事情。那这个政局,各方面都会动荡。所以情愿牺牲这个记者,顶多一家报馆嘛,把这几个头头改掉,那个震动面不大,只是一家报馆。但是,如果那个警察抓人是错的把他放出来,整个湖南的公安系统不但要出问题,而且因为中联重科的那几个头头,什么岳父,还是父亲之类的,都是湖南的高官。而且你要看到湖南的省委书记周强跑去当最高法院院长,如果湖南这个司法系统垮掉了,你那个最高法院院长在那里还能够坐住吗?

即使不是一伙他也要负这个责任,这个是过去你领导的司法系统,搞的这样乱来。那个周强是号称什么法学专家,好像最讲究法制的。影响太大了,只能牺牲那个《新快报》了。但是,为了稳定局势,为了避免震荡,它就这样弄。

记者:还有海外媒体形容目前中国的局势是烽火连城,中共正处在火山口上。

凌锋:所以它现在怕到什么程度呢?你看最近新疆跟山西接连两个爆炸事件,你可以看出人民群众根本不满。他只能用这种方式,别的方式都不行。所以,当局也很紧张。他们也知道,这个矛盾非常尖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所以北京市公安部部长夜里跑到天安门去便服视察,好像这个恐怖分子都已经到北京来了一样。他们就心里慌,你看到重庆一个小学,把小剪刀,什么铅笔刀全部都没收,说这个是维稳的需要,神经病。都有图片,那一大堆,包括好几把美工刀。这根本是学生上课所需要的用品,连这个都不准带吗?你搞什么玩意?所以是他们自己紧张的不得了,他们自己知道他们的统治是出了什么问题。

老实说,人民群众终会反抗的。但是,马上反抗到天安门中南海,把共产党推翻,这个也不会了,是不是?到底老百姓手里没有什么武器嘛。你想新疆搞来搞去,你镇压来镇压去,每次缴获的武器就是刀。新疆人每个人腰间都有一个习惯就一把刀嘛,全世界的恐怖分子哪一个是用刀来进行恐怖袭击的?这根本就是乱扣帽子。这种恐怖分子也很少了,你看死3个是自己人。2个是他们撞上死的。这个代价不是太大了嘛,在搞那种自杀性攻击的,说我一个人拿一个炸弹进去,说是我死一个,你能死几十个。像这种,死的自己人比贫民还多,所以,这个根本就不算恐怖袭击,这个就是发泄一些他们的不满,让全世界都知道有这么个事情。你马上又变成什么国际组织,什么有计划也、有纲领、有组织的,好像他们完了以后,还有基地恐怖分子要打到北京来了。

记者:已经有报道,还抓了几十个人。

凌锋:对呀,它抓了53个,还通缉了78个。老实说如果搞这个恐怖活动有这么一百多个人知道,这个秘密早就没有了。这个就他们自己家庭里面几个人一起商议才能做,你如果跟别人商议讨论,那你电话监听也被听打了,你和人家见面也给跟踪了。这根本就是在那里作为镇压的借口。利用这个东西吓唬你们不要再动了。所以,这个是非常非常恶劣的做法。

我就是不大看好。因为你看十八大大家都看好,结果又莫名其妙结果往左转了。现在抓的人已经超过胡温时代抓的人了,这个怎么叫改革?这我就奇怪了,网络大V你都敢抓,那反对改革的你也抓呀,为什么反对改革的就不抓。那主张改革,主张公报官员财产反而抓,你要平衡,你两边就都要抓嘛,你只抓一边叫什么平衡么?根本就是倒退嘛,这样做法。

听众朋友,今天的【凌锋时间】就到这里,我是主持人静汝,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以上评论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