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希望之声: 研究:网络普及引发“网路疑病症”现象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研究:网络普及引发"网路疑病症"现象
Oct 10th 2013, 02:57

当今社会是个信息化发达的时代,导致人们越来越信赖网络。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网络的普及引发了一个被称为"网路疑病症"(cyberchondria)新现象。疑病症患者的表现包括不断在网上搜索各种症状,以验证自己到底有没有患上严重的疾病。经常检测自己的身体状况并频繁的看医生等等。

心理学家发现网路疑病症患者在上网查询后会变得更加担心。专家警告说网路疑病症不仅带来不必要的担忧,而且可能会耽误正确治疗的时机。

参与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得克萨斯州贝勒大学托马斯•费格斯博士指出,对自己健康状况胡乱猜疑,会造成健康变差,医疗费增高甚至影响工作。由此引发进一步上网搜索、加重病情的恶性循环。

任何事情都是有利就有弊,网络也是如此,它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可能让我们患上网络疑病症。今天的人们点点鼠标就可获得貌似可信实则可疑的讯息,因此费格斯博士警告说,网路疑病症可能比一般的疑病症危害更大。

他举例说,"如果我是一个爱较真儿的人,我就会变得更加焦虑,在网上做更多的搜索,进一步观测自己的身体状况,更频繁的去看医生,在网上搜索的越多,觉得自己患某种病的可能性就越大。比如我在网上看到创伤性脑损伤的症状,我就会想到这就是造成我头上肿块的原因。"

费格斯博士调研了512名健康人士,参与调研者的平均年龄是33岁。调研内容包括要求受访者对一些描述做出评估,如"我想知道我未来会怎样",或者"我总是在担心自己的健康"。

费格斯博士指出,现在网路上的医疗信息到处泛滥,很多信息来源可疑。与患者从医生那里得到的医疗手册中的信息相比,网路上的医疗信息会使患者更加焦虑不安。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李东航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安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