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希望之声: 北大教授被解雇 美百位学者联名声援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北大教授被解雇 美百位学者联名声援
Oct 20th 2013, 06:29

10月19日,在政治上直言不讳的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证实,北大决定正式对他除名,不再延长他的教职合同。夏业良的支持者说,该决定是中共阻止高校政治观点自由化的体现。

夏业良表示,是北大人事考核聘用委员会投票把他辞退的。这个决定经过了几个月的争论。

北大经济学院上周五通知他,该委员会上周对延长他的合同投了反对票。他的合同将在一月下旬结束。

上周五,夏教授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对我来说,这个决定是非常不合理的,但我却做不了什么。"

他说:"一个校长告诉我,如果我继续向国际媒体说,这是一个政治事件,不是一个学术上的事件,那么我的情况会变得更糟。"夏业良不愿透露该校长的名字。

北京大学有丰富的国际合作伙伴。与北大有合作关系的美国学校包括斯坦福大学,去年才在北大校园里设立了一个科研中心,以及康奈尔大学和耶鲁大学。

对夏业良的解雇可能会把北京大学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大学和学者的广泛联系复杂化。周六,无数个打到北大经济学和国际关系办公室的电话都没有回音。

对夏业良的工作的威胁,已经引起海内外学者的抗议。韦尔斯利学院(Wellesley College)的130多名教职工成员签署了一份请愿书,如果夏业良被解雇,要求学校重新考虑其与北京大学的合作关系。北大法学教授张千帆也曾表示,如果北大惩罚夏业良,北大将很难提高其国际地位。

夏教授表示,每个大学都需要做他们自己的决定。"我个人的观点是,我不希望看到这一事件导致美国大学与中国大学停止交流或合作, "他说。 "这将不会帮助到中国学生和学术界。 "

夏教授说,在他的合同到期前,他会教完他的最后两门课,但他不知道以后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

"在中国,没有一个工作单位,生活是非常令人头疼的。"他说,"我告诉我的妻子不必烦恼。应该会有工作来的。 "

夏业良表示打算向北大申诉,但至于有关领导是否愿意和他讨论,最后收回决定,并不乐观。

今年53岁的夏业良是北京大学的经济学副教授,并为北大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他现在必须找到新的工作,不过前景渺茫,几乎不会有另一个中国大学敢聘用他。

今年7月,他在推特上表示有人举报他"恶毒攻击党和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嘲笑和歪曲中国梦"。2009年5月,他在微博上发表"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一封公开信",指责中宣部压制国民思想和新闻言论自由。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洪微综合报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