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希望之声: 【凌锋时间】北戴河会议就薄熙来案的政治交易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凌锋时间】北戴河会议就薄熙来案的政治交易
Aug 25th 2013, 05:12

听众朋友,您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凌锋时间】,我是主持人静汝。

据海外媒体综合报道,近日薄熙来8月22号开庭受审一案引起了海内外各大媒体和各界人士的广泛聚焦。在审判中中共不仅掩盖了薄熙来犯有反人类等多项重罪,而且其贪污受贿也被严重缩水,这些都证实了中共在此之前的北戴河会议对薄熙来案轻判走过场达成共识的传闻。据悉,很多民众对中共不按照法律审判薄熙来一案感到失望。也有网友指出,从当局审判薄熙来案就可以看出,中共公开践踏、玩弄法律,并强奸民意。本台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时政评论家凌锋先生。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就请本栏目嘉宾凌锋先生来做进一步的分析。

记者:凌先生,您好!(凌锋:你好!)我看到有海外媒体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北戴河会议上,中共高层曾一度就对薄熙来案怎么处理争论激烈。您是怎么看的?

凌锋:我想按照一般来讲,主要是讨论政治跟经济的议题。政治议题,我就觉得,薄熙来问题在北戴河以前其实已经基本上解决了,关于什么薄熙来贪污多少钱,判他什么罪啊,这个实际上在北戴河会议以前这个消息已经是满天飞了。那么,8月22号审讯那个起诉书,基本上跟以前传的也一样。所以,这样就说明北戴河会议根本这个问题就轻轻带过就是了,原来要怎么判刑都已经决定了。

反而是北戴河会议比较出来多的政治信息还是周永康等问题比较多了。所以,估计是北戴河会议大概怎么样处理周永康应该是有所讨论的了。如果说周永康等问题能去处理的话,至少在反贪这个角度上也是一种……因为以前政治局常委不能动,现在可以动了。但是,问题是会不会公开这个现在还很难讲。因为如果公开的话,共产党觉得没有面子,因为他等于是职务近似到顶尖,可是底下达成一些交易。本来就说只要他能够吐出一些赃款好像就算了。但是,不管怎么样,如果是对他施加压力要退出赃款,那至少对以后未来的政治局常委大家也有个戒心,你不要以为做了政治局常委就什么都可以做了,保证就不会有问题,不会被清算。但实际上还是停留在人治的阶段,不是说真的有法制。好像是因为习近平上来了,就可以这样做。但是,你从整个宪法的制度,法律的制度,甚至于党的制度都没有什么改革嘛。因为这种什么常委等于有免死的"丹书铁券",这个规定党章上也没有,都是潜规则,谁做了总书记谁就可以说不搞他们,或者说谁做了总书记就可以搞他们。所以,这个东西还是停留在人治,跟制度的改革好像也没有关系。

当然,除了这个以外到底北戴河会议会解决什么政治问题,好像也看不出什么东西出来。因为最近传出来还是那个9号文件,那个还是几个月前的事情。但是,这次传出来跟以前不一样的是什么呢?因为9号文件总的精神是反对宪政,本来宪政就是习近平提出来的。以前人们比较怀疑的是不是有些政治局常委,比如说刘云山之流背着习近平搞的还是什么东西,但现在看好像确定是经过高层同意的,那就是习近平自己否定自己了。所以,这个问题就是,一个是习近平在压力下被迫自己否定自己,还是说习近平本来就是反对的?当时为了十八大,为了营造什么改革形象,让大家来欢迎他,让大家存在一个梦想,所以来故意这样做。到底怎样?我想这个以后慢慢可以解决。但是,至少这个东西这样出来,对中国的改革来讲,好像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另外传出来一个就是习近平好像很在意好像宣传部门没有能够很好的把他的那个关于什么中国梦啊、什么中国特色啊宣导出来,让人民来了解,让国际来了解。好像这点是有点像责怪刘云山,因为刘云山是管中宣部门的。但是,我想,就是让习近平自己来讲什么是中国梦,讲什么中国特色,我想他自己也讲不清楚。因为根本就莫名其妙的,比如说他讲的什么社会主义道路。那中国现在到底是社会主义道路,还是官僚资本主义道路?因为你问谁都知道嘛,那些太子党到底是资本家,还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难道现在你还把那些贪官污吏红二代当作无产阶级革命家吗?有钱有势的。所有根本习近平自己也讲不清楚。所以根本这个是共产党在发展道路上的一个死结。你干脆承认自己是资本家,我走资本主义道路,以后慢慢的朝自由经济发展,你干脆这样到也干脆,而不是在那里辩解,什么要走毛泽东道路,把马克思搬出来,就是这样弄来弄去,天真的人感到越来越糊涂。但是,对我们来讲,根本觉得就是共产党一贯的骗子把戏。我想这个是北戴河会议政治问题主要是这样。

但是,经济问题好像也在讨论。经济上比较突出的就是等于是否定了过去温家宝的一些做法。我主要觉得一个是三年前的那个金融海啸。当时温家宝拿出四兆来刺激经济,当时获得国际上一篇赞扬声音,但实际上对中国来讲留下了很多包袱。一个包袱是等于给贪官污吏提供了贪污的温床。最典型的就是刘志军,他们搞高铁,使铁道部那些贪官污吏就大贪特贪,留下了很多债务。因为这个钱拿出来给各个部门,包括有些地方政府都可以借这个钱。所以,铁道部是一身债,地方政府也是一身债,所以,中国的金融很大地方出现危机,当然是跟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是分不开的。

但现在好像要解决,所以,像前几个月开始所谓"钱荒",好像是有点要收紧的意思。但是钱一荒,马上怨声载道就来了嘛。地方政府也没钱,特别是国有企业,你钱荒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国有企业,因为国有企业借钱最容易嘛。中国的一些商业银行都是借给国有企业是很松的,借给民办的才是很紧。所以,你钱一紧当然国有企业就哇哇叫,那些太子党也要哇哇叫。好像李克强也顶不住了,所以好像钱又松一点了。这两天又在紧一点了。反正就测试嘛。你下面反对声音小一点,我就紧一点,反对声音大一点我就松一点,所以这个根本问题上……我比较相信李克强是想进行改革的,在经济上。

但问题是经济改革实际上最后还是要涉及到政治问题,涉及到政治利益集团问题。所以,到底能不能改革,很难。我觉得困难重重的。包括好像对温家宝否定的,就是温家宝那个时候,对压制楼价做了很多事情,什么一下子五条,一下子十条,又是八条……我都搞不清有多少条。但是现在似乎就决定放手了,不管了。所以按照李克强讲的,就是进行微调,对金融进行微调。他做的事情就跟温家宝那个大手笔不一样,他做得比较小,包括调控。你比如说微调,包括金融,你说我收紧一下,或者放一下,那个幅度也是比较小的。可以看出李克强这个人是比较谨慎小心一点的。不像温家宝是很喜欢做秀,所以动作都很大。然后引起国内外那种巨大的反应,他比较满足于那种……成为媒体的焦点。这点李克强跟他不太一样,但是,改革能不能成功,能够做多少,我也是抱有疑问的。因为如果你政治不改革的话,你想经济改革也很难。因为你政治改革就牵扯既得利益集团,即使不能铲除,也要把它削弱嘛。如果连这点都不能做到的话,那你经济上又怎么改革?他们当然不会答应你改革嘛,当然还是要捞取最大的经济利益。所以,我想这个是北戴河会议到底能够成就有多少,可能还要看三中全会了。但是,我自己觉得也没有解决太多的问题。

记者:您认为习近平敢动周永康吗?

凌锋:我看他是敢了,因为是这样,周永康跟薄熙来又不太一样。虽然周永康的权势是比薄熙来大,但周永康本身不是太子党,大概只有江泽民可能会为他求情,因为江泽民是他的后台嘛。但是,其他太子党不一定会为他讲话。因为他权力太大了嘛,比如搞些特务活动之类。假设说,他跟薄熙来,对习近平的什么电话都要偷听,那这些他太子党听了也不爽的,对他们也是构成威胁。因为现在太子党所要的是对太子党的利益你不要来侵犯。因为周永康不算是太子党。所以真的搞起来的话,阻力要比薄熙来少得多。薄熙来是有个政治路线,一个要恢复毛泽东路线,那个毛周文革,很明确的。周永康什么也没有,就特务政治。

记者:有媒体曝出,周永康家族吞噬数百亿巨额国家资产。

凌锋:那可能的,因为他某种程度上的权力比胡锦涛还大。人家也怕,他想搞谁就可以搞谁,因为他掌握特务机构最厉害的嘛。因为薄熙来到底也局限于重庆,周永康等于是全国都在他控制之下。

记者:还有早前有海外媒体报道,薄熙来为能免于一死,已彻底服软。但是在这两天对薄熙来在法庭上却连连翻供。

凌锋:这个翻供我觉得没有用了,因为他的结论早就定了。当然,其它他也没好好承认哪。最后判决的时候就说,你这个翻供是抵赖、顽抗啊,没有用的。因为他的证据、证人录像都弄出来了嘛。当然至少给了他这样翻供,就是要比审讯王立军跟薄谷开来要好看一点,完全就是毕恭毕敬,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大家看着完全没有意思,事先都完全导演好的,这个至少还有点这个……没有排到原来没有想到的。当然,也可能想到他可能会翻供,但是他怎么翻供法,翻供什么,大家不会知道。但问题是判决也是事先定的,所以你翻供不翻供,你再翻几千万我想也是没有用的。

记者:我看到海外媒体曝出的,光薄熙来法国那座豪宅价值就超过两千万人民币。

凌锋:对,豪宅那个搞不清,这豪宅是不是就徐明给他的两千多万。现在反正一切事情不宜深追,一深追就是问题。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应该追究薄熙来政治上的问题,中国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他自己拿几千万,拿几亿,那个对共产党来讲这种数字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问题是,我觉得关键在于为什么习近平不敢去碰这个政治问题。

记者:您认为习近平为什么不敢碰?

凌锋:这也是太子党的阻力。一个是太子党有阻力,第二个习近平可能本身他也要走那条道路。如果是习近平跟红二代的思想完全一样,就什么巩固老爸遗留下来的红色政权。如果习近平愿意改革的话,那你不敢去批评薄熙来的极左路线,那你将来改革,这个关你始终过不去。那除非说现在阻力太大,不愿去碰,等过一阵条件好一点时再去碰。但问题是你不敢去碰的话,对毛左来讲他们就更加振振有词,你看你不敢来碰,说明我这是对的。那他们可能就更加嚣张,势力就更加大。

记者:但是当初邓小平进行所谓的经济发展,不就是因为毛泽东的那条是死路?

凌锋:他不一定,他以为可以走得下去,他以为抓只要几个贪官他就认为可以走得下去。问题是你这个制度本身,你抓了这个贪官会有另外一个贪官出来嘛。你以为毛泽东都清廉吗?毛泽东也不清廉哪,你别以为他穿布鞋就是清廉。他的稿费,人家没有稿费,他的稿费最多,他有那种特权哪。那种特权怎么算清廉呢?他在各个地方都有别墅啊。所以,你别管审判薄熙来怎么表演,你要看那些网民的评论还是并没有什么兴趣的。

记者:还有记得当时媒体披露,薄熙来和周永康等密谋,准备推翻习近平,然后取而代之。习近平也应该知道这一点吧。

凌锋:他知道,但他不敢讲出来,一讲出来人家说你这是权力斗争,除非你敢批评毛泽东,那就是路线斗争。习近平就振振有词,我搞路线,他是错误路线,我搞他。你不敢,回避政治,搞经济,人家也当作你是权力斗争啊。两千万算什么东西啊。但是,问题就是说因为薄熙来不可能被死刑,所以,他的贪污数字不可以超过刘志军的。 但是,刘志军只是贪污没有别的。薄熙来还有什么滥权的,这次起诉书里面他有滥权。就是包庇谷开来搞死那个……(海伍德)。如果你贪污数字跟刘志军一样,你这样滥权的话,你就会被枪毙,就没有死缓了。所以,他的贪污数字一定要比刘志军少,那么加上他那个滥权,他那个判决才能少于刘志军,或者是顶多是等于刘志军。刘志军贪污六千多万,薄熙来两千多万,那等于是那个滥权,可能最多算四千万,加起来等于刘志军六千万。那他就死缓。如果这个滥权等于三千万,那他加起来大概就五千多万,比刘志军还少,那他就可以不必死缓了,那可能就可以二十年。所以是这样算的。所以薄熙来自己也知道,你不敢判我多嘛,他才敢翻哪,你也奈何我不得,你也不敢枪毙我。他就敢在法庭上翻案。不但敢犯案,那个薄瓜瓜还出来呼冤呢。

记者:根据目前中共对薄熙来只贪污两千多万的指控,以前媒体曝光的薄熙来贪污超过60亿资产,那现在这些巨款是不是就不追究了?

凌锋:对呀,所以他得了便宜还卖乖。薄瓜瓜知道自己平安,爸爸妈妈贪污的钱都在他手里呀,他可以继续过糜烂的生活,所以他也敢出来什么抗议之类的,什么站在道德高地上,那简直无耻啊,他有什么道德可讲的。所以这种人无耻。当然这个本身如果要追究也应该是习近平,你为什么要作出这种政治交易,所以根本就烂掉了嘛。

听众朋友,今天的【凌锋时间】就到这里,我是主持人静汝,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以上评论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