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希望之声: 【凌锋时间】周永康是下一个“死老虎”?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Want to speak effortlessly in any situation?

Actress Alexa Fisher will teach you tips that will set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From our sponsors
【凌锋时间】周永康是下一个"死老虎"?
Sep 10th 2013, 09:25

听众朋友,您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凌锋时间】,我是主持人静汝。

最近中国大陆中石油高官的纷纷落马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有海外媒体披露消息人士的话指,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目前已被"内部调查",并分析认为,习近平以肃贪反腐名义打击石油帮,其矛头指向石油帮大佬周永康。不过,也有海外媒体根据知情人士的透露,目前对石油帮的抓捕,意在孤立周永康,习近平政权可能担心拿下周永康会有政治风险。就周永康是不是习近平政权反腐的下一个内定目标,目前海外和网络有多种传说。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就请本栏目嘉宾著名时政评论家凌锋先生就这个话题做进一步的分析。

记者:凌先生,您好!(凌锋:你好!)现在无论在网上,还是海外媒体都有多说法。一种说法是周永康是习近平反腐的下一个大老虎。另一种说法是现在还不确定,因为习近平要考量抓出周永康会不会影响中共高层权力的平衡。您是怎么看的?

凌锋:我是这样看的,因为薄熙来的案子等于是过去胡温留下来的,所以,习近平既然是所谓习李体制,他要改革又改革不起来,那就要一个反贪上面只要有做出一点成绩等于有一个交代,对民众的交代。而且这个成绩要显得比较大,但是,又不太难。所谓比较大那就是这个老虎就要比薄熙来更大一点,因为他是政治局常委,比薄熙来高一层。所以,这样显得他的反贪比胡温还更加厉害。但,相对来讲,他要反周永康又比反薄熙来容易,因为薄熙来是红二代,他的父亲是薄一波,等于中共的元老,他身边有一大批支持他的红二代,还有一批所谓毛左。

相对来讲,这个周永康他虽然官做得高,但他并不是红二代。他仅仅是"石油帮"。所以,就是他的支持者,他周围的人就没有像薄熙来势力那样强大。而且,周永康掌握自己的政法委,等于是特务头子。一般来讲,人家对特务头子都很反感。即使红二代本身恐怕也不过是利用周永康来镇压异议人士,绝对不会喜欢周永康权力很大,威胁到他们自己。因为这个特务头子,包括红二代都会受到他的威胁,所以,习近平要整他,他们恐怕也乐观其成。唯一比较支持周永康的可能就是江泽民,还有一个曾庆红,都是石油帮。问题是在整个大局的考量之下,江泽民跟曾庆红也会放弃周永康的。因为我们看到,以前无论是整陈希同,还是整陈良宇,也都是到关键时候他们都会放弃,这两个也不是红二代嘛。所以从权贵的角度出发,只要不是红二代都可以牺牲的,当然,红二代也可以牺牲,但相对来讲就比较困难一点。所以,我想习近平挑中周永康是有这个道理。何况周永康在全国来讲老百姓当中也是非常讨厌他的。这等于搞他的话最符合民意,这可以讨好民意。所以,我觉得他可能根据这些原则,这次周永康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所谓反贪的牺牲品。

记者:您为什么说是牺牲品?

凌锋:因为他要拿出成绩,他总要挑一个。但挑一个到底挑谁最好,又可以讨好民意,所以,这个层次要相当高的。因为相当高等于是突破么,因为过去政治局常委从来没有被所谓反贪反过的嘛。而且就是说相对对他来讲,所谓阻碍的力量要比较小,所以,算来算去可能周永康最合适的了。你比如像贾庆林,李长春,也可以,共产党哪一个人去查没有问题?所以,他需要一个牺牲品拿来祭旗,所以,就看他挑哪一个。那现在拿各方面来衡量,周永康可能是最合适的。当然,贾庆林也可以搞,但问题是贾庆林人家讨厌程度好像还不如周永康。因为周永康政法委,他镇压了多少人啊。贾庆林是属于那种什么跟赖昌星勾结,什么贪污。但是,像直接出面来镇压,来激起民愤,他的民愤没有周永康那样大。

记者:您刚刚提到曾庆红也是石油帮的, 我也看到近日有香港媒体指"石油帮"的幕后龙头是曾庆红。您认为习近平会把曾庆红也抓出来吗?

凌锋:这个很难。因为曾庆红是太子党,是红二代里面的大阿哥。所以,如果要整曾庆红这个难度也非常高的。而且曾庆红是对习近平是有恩的。曾庆红本来可以继续多任一届常委,最后他不任了,就是情愿他自己退下来,把习近平给弄上去。所以,应该是不会的,我说这里面就要挑选阻力比较小的。

记者:我还看到有媒体分析,习近平如果处理周永康,应该跟薄熙来案的处理方式很雷同,就是只涉及贪污腐败问题。

凌锋:对呀,就是贪污,他不会涉及到政治问题,说什么要跟薄熙来搞政变之类的,或者他跟曾庆红、江泽民的什么关系,我想这些都不会的。那如果你只是要追后台之类的,那薄熙来不也有后台呀,所以他只是为了反贪这个需要。需要这方面有一个交代,他不会惹麻烦,去惹其它大的事情出来。他一样可以切割的。周永康他也很聪明,他也不会乱咬,他如果乱咬江泽民,曾庆红,那他可能就要被枪毙了。所以,这里面其实他们心里都有默契的,这些问题到底应该怎么处理,他们自己都知道的。

记者:我们也看到中共官员的贪污腐败是一个普遍现象,而且老百姓对中共的这种贪污腐败是深恶痛绝。如果只揪出一两个大老虎,可能不能缓解民愤。

凌锋:当然他讲是一步一步来,但至少先把一个交出来。至于其他还有些什么大老虎,因为这个都是政治动作,所以当然他根据需要。如果有需要,可能再整几个,没有需要,他就搞几个小的。反正这个恐怕他都要随机应变。而且,周永康也不过也是传说很多,他周围亲信什么都已经被拉下了,但是,到最近为止那个谁死掉了他也去送了花圈,这就说明他还在,还没有被双规。现在有外界不是说他不是受查,而是助查,是帮助。因为他原来那些亲信都被抓了嘛,等于让他来讲,这些亲信到底怎么样,有什么问题,等于来协助调查,还不是查他本人(现在讲)。但要查他本人的话,就直接跟他讲:你到底有什么问题。现在是通过查他的亲信来查他本人,但是没有直接跟他交锋,说我现在就查你,现在还没有。但是,大家其实心里都知道,查他的亲信目的也是为了他。把他找来,你的亲信怎么这样,怎么那样。实际上等于对他来讲也是很难看的事情。他至少要承认要负政治责任嘛,是我领导的,他们搞贪污我不知道,但是我有责任。他至少要这样讲,他已经感到压力了。但是,到什么时候,习近平真的把他拉出来怎么样,恐怕要看政治形势了。

记者:还有最近无论是网上,还是海外媒体,对中共高层内斗有多种版本流传。

凌锋:是啊,都有好几派,其实那些派像以前简单的,什么共青团派、什么江泽民派,现在其实很复杂的,各个利益集团都有各自的派别。目前看来比较明显的是一个自由派,一个毛左。习近平好像是左右,又打右,又打左,但是,更多的好像在打右。当然,也可以讲他打左是主要的,你看现在那个薄熙来已经抓了,马上就要宣布判刑。在右的方面仅仅是抓人,什么封杀网络,但是,还没有真的说,当然判刑的也有,但是抓小的,官员里面还没有,就是他还不敢抓胡耀邦的儿子吧。

记者:我看到有香港媒体指,胡耀邦子女与习近平决裂。

凌锋:是啊,因为胡耀邦的儿子好像也出面批评习近平的,但是,是不是决裂那就很难说了。人们现在对习近平评价也不一样,有的人认为,他现在被迫假装支持毛左,减少阻力,然后,以后未来可能会怎么样怎么样,但,这个也不过是猜测。

但从目前看来,从他的言论来讲,那样的希望好像也看不大出,因为从大家目前的舆论看来,好像什么反对宪政,反对普世价值,这种言论非常高涨,好像还没有听习近平出来阻止。当然,我也看到了,这个所谓九号文件,就讲这个"七不讲",说那个是中央办公厅发的,并不是中共中央文件,中办文件。中共中央就等于是最高级政,就以前讲的红头文件。《中办》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就相对低一级,那可能就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批准或者怎么就发的。我不晓得中共中央办公厅文件是要哪一级批准的,但是,要比中共中央文件是低一级的。问题到底是怎样,我们也搞不太清楚。现在中办主任是栗战书。但是,栗战书也传说有很多问题,不大胜任,现在习近平的人也已经上去了。因为这个九号文件好像发的也比较早,习近平的人是后面才上去的。是不是因为栗战书没有很好的贯彻习近平的,所以习近平把他的人拉上去,准备顶替他,是不是这样也不知道。但是,无论怎样,我觉得习近平的某些言论,已经是实在是使人并不看好他。未来会不会突然变化这个不知道,这种政治,有时那种风云变幻使你拿不准。

记者:还有最近中共加紧对记者进行意识形态的思想教育,

凌锋:北京市说什么要不给普世价值留有任何空间,从这句话看也是很恐怖的。就像发神经病一样,还到处抓人,每个省起码抓了几十个,就抓什么网络大V。湖北抓了几百人,山西抓了几十个人,就是那个红色恐怖。所以,这个发展,从政治上来看,我现在是不抱什么希望了。

记者:不过也有消息说,习近平有些失控。

凌锋:我相信至少表明习近平现在也很难控制局面的了。因为我看到人民日报跟新华社发表的论调有时都不一样,现在不是抓什么谣言吗,但是,人民日报一篇文章,那上面好像说也要抓官谣,说官方也有谣言,不光是民间。所以,就奇奇怪怪,你感觉到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我觉得有点像文革末期,小道消息到处流传。那个中央也是在忙着辟谣。一会辟这个谣,一会辟那个谣,现在有点乱糟糟的样子。

记者:另外还有媒体分析 中共高层斗争非常激烈,所以影响到下面的不同派系发出不同的声音。

凌锋:对,我是觉得有些地方是有些失控的。所以,失控以后未来怎么样不清楚。因为习近平上次是政治局会议上,好像说什么有些人现在没有贯彻什么中央的指示,什么中央的威信受到损坏之类的。说明这里面应该是斗的一塌糊涂,外面我们看不出来嘛。因为他现采取整风的形式,所以,内部要相互提意见,那所谓相互提意见大概就相互斗争。

我想周永康问题上应该讲已经取得了共识,问题是就是要查他,但是怎么处理,我想到时候里面又会有一番斗争的。所以,我想不会这样快处理的。一个是不会这样快处理,第二个从政治考虑,我想就是制造很多声势让周永康也感觉到他马上随时就被抓,对他来讲,是个很痛苦的折磨。但是我又不抓。这样做可能对习近平有好处。他可能利用周永康这个棋子,等于去对付那些他政治上的一些利益集团。如果你一下子把他判刑了,那就等于这个就结束了。那结束了,人家要等,那你下一个是哪一个。你现在摆在那里,可以一直做新闻嘛说我一直在反贪呢。另外又可以拿他去威胁别人嘛,又可以发现跟哪一个人跟周永康有什么关系,你就可以拿这个来威胁。你判了以后就没有了,变成纸老虎了。就丢在一边了。所以拿在手里玩可能比较好一点,所以要等一阵子到最后才给他判嘛。

听众朋友,今天的【凌锋时间】就到这里,我是主持人静汝,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以上评论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